“磨平”血压“锯齿”!

2008-08-01 00:00:00 来源:

  张大妈是一名高血压患者,用药习惯是血压高就服,血压正常就停用。可是较近查尿常规发现尿蛋白阳性,医生告诉她由于没有正规服用降血压药导致了肾损害。张大妈有点害怕了,因为她的邻居李大爷就是高血压导致了尿毒症,现在还在血液透析治疗。张大妈从此正规服用降血压药。一个月后,复查尿常规正常。
  其实,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波动性与靶器官损伤关系较为密切,即使血压不高的单纯性血压波动增高,也会导致心肌肥厚、血管重构和肾脏损害,这种情况被称为“锯齿效应”。1987年,国际高血压联盟主席Mancia教授等进行了一项研究,证实了血压水平相同的几组高血压病人中,血压波动越大者,其靶器官损伤也越大,从而揭示了血压波动性在高血压治疗中重要的临床意义。如果血压变异度升高,那么患者靶器官的损害就严重。特别是血压的晨峰现象与心血管事件的清晨危险与中风有密切关系。所以提倡全天候降压至正常范围,保证夜间血压适度下降,避免晨峰现象,有效控制觉醒及恢复直立活动时的血压陡升,这对避免“锯齿效应”是非常重要的。
  在临床中根据人体生物钟的不同,根据时间治疗学的原则,提倡个体化用药,降低血压变异度,平稳降压,有效控制晨峰血压,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清晨危险发生几率。降压达标应关注达标质量(早期、平稳、持久),血压不仅要达标,而且要早达标;在达标的同时,要平稳达标,避免过快的血压下降导致血压变异度升高和患者靶器官损害及副作用增加。
(实习编辑:李杏)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